前進中南半島的神秘寮國投資,我們可以先來了解這個位居中南半島的核心國家,他的發展歷史,可以更加幫助我們了解寮國投資寮國

當今年年底東盟啟動、泛亞高鐵開始動工、地處中南半島核心加上寮國輪值東協主席時,寮國勢必在全球有一番心的作為。
 

明年東協輪值主席將由它擔任!中南半島上神秘的「寮國」或許將走出不同的路<<出處關鍵評論網>>

 
5428190070_e8347a4f04_b  
 

寮國,跟所有中南半島上的國家都相接,東有越南,西有泰國、緬甸,南有柬埔寨,北方與中國雲南相接,這獨特的地理位置可以說位居中南半島的核心地帶,卻神秘地比不上他的鄰居,讓人有鮮明的印象,然而,隨著東協的崛起,這個位居心臟地帶的國家也慢慢受到矚目。

一般想到中南半島,旅遊書籍、國際新聞常常提及越南跟泰國,柬埔寨則是觀光大國,有舉世聞名的高棉吳哥窟遺跡,緬甸也常常因為翁山蘇姬躍上版面。至 於寮國,似乎是個啞巴,很少在國際新聞上出現,就像地圖上的一片空白,而寮國究竟是怎樣的國家?他夾在泰國、越南兩強之間,有怎樣的發展道路呢?

 733px-Location_Laos_ASEAN.svg_  

Photo Credit:ASDFGHJ

 

在文化上,寮國跟泰國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結。寮國的語文跟泰國系出同門,那裡的人也常看泰國的電視劇,文字則跟泰文十分相似,幾乎可以完全對應,和泰國清邁人口語上可以溝通無礙,而寮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王朝,萬象王國就曾經在16世紀兼併過今天位於清邁的蘭納王國,統治疆域包括今天的泰國東北部。

 

然而,曾經在中南半島叱吒風雲的萬象王國,在18世紀衰弱分裂成三個王國:瑯勃拉邦王國、永珍王國、占巴塞王國。過不久隨即被暹羅入侵,成為泰國的一部份。

寮國歷史上有名的國王昭阿奴最後被俘送往曼谷,泰王拉馬三世更把他的頭顱砍下,在曼谷示眾,從此寮國就的命運就開始被鄰國擺弄,包括越南阮朝就十分覬覦這片土地,最後在明命帝時期,從暹羅手中奪走一半土地,而隨著越南被法國入侵成為殖民地,寮國也變成了法國的保護國。

 

 

這塊歷史上被許多政權爭奪過的土地,其實是布滿丘陵跟山地的地方。這樣的內陸地區,加上地形因素,使其人口只有600萬,是鄰國泰國的10分之1,越南的15分之1,也只有柬埔寨3分之1左右。

而因身處內陸,法國人對這塊土地的經營其實沒什麼興趣,主力都放在沿海的越南跟柬埔寨,相較於其他法屬印度支那,寮國的殖民地風情也相對較少。

 

 

6693527911_4738e15371_b-1024x683  

 

寮國街上的僧侶。Photo Credit:istolethetv CC BY 2.0

 

當時,法國人為了振興這塊不毛之地,引入許多越南跟中國商人,因此今天在永珍街頭上,仍可看到許多中文招牌。這裡的華僑主要講潮州話,是一種可以跟閩南話相通的中國南方方言。

殖民時期,法國人對文化十分注重,遠東協會在寮國進行許多考古工作,也修復古蹟,並且將寮文規範化,建立了國立佛學院,傳承了文化,算是法國少數在殖民地做的好事情。

二戰之後,泰國建立起法西斯政權,總理鑾披汶·頌堪發動政變,把國名從暹羅改為泰國,並且誓言要收復過去的失土,當然也包括了寮國。1940年,泰國越過邊境入侵寮國,這時的法國已是被納粹控制的魁儡政權,最後是在日本斡旋下,把部分的寮國跟柬埔寨割讓給泰國,直到二戰後,泰國為加入聯合國而放棄這些土地。

戰後的寮國一片混亂,有本土的自由寮國獨立勢力、來自胡志明領導的越盟革命勢力,法國勢力,甚至連國民黨軍都加入佔領行列。這場混戰後最後是由法國人得勝,他們扶植琅勃拉邦王國國王西薩旺·馮為寮國國王,使寮國成為一君主立憲的寮王國。


此王國在法國勢力撤出印度支那後,因捲入越戰被視為另一個戰區,國家也隨即分裂。隨著1975年北越統一越南,寮國的共產勢力也跟著這波風潮推翻整 個寮王國,從此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共產國家。1975年的共產黨勝利,是寮國近代的大分野,在次之前,寮國是親美的自由國家,其後,寮國則成為越南的小 弟。

 3856100136_60ba03cb8e_b-1024x768  

從高空看湄公河,左邊是泰國,右邊是寮國。Photo Credit:Prince Roy CC BY 2.0

 

寮國一直當著越南的附庸,就這樣文化上與泰國同脈、政治上受越南控制,直到2006年,執政的寮國人民革命黨由親中派上台,國家從親越轉為親中,與中國建立全面的夥伴關係。中國對寮國大力協助,讓永珍街頭再次出現許多中國人,今年度泰國與寮國還承諾往後三年內,雙方貿易將達80億美元以上,並透過建立經濟特區拓展雙邊貿易夥伴關係。

而中國主導建設的中泰鐵路,從昆明到曼谷的中東線也將穿越永珍,緬甸跟寮國的跨國公路也即將開通,明年,東協輪值主席將由寮國擔任,這個位居核心的邊陲貧困國家或許將走出不同以往的道路。<<出處關鍵評論網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119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寮國
    全站熱搜

    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