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東盟啟動後,東盟勢必成為全球三大經濟體之一,不僅中國大陸期盼東盟這個經濟體未來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外,包含日本、韓國、法國、英國、美國等經濟強國也紛紛投資東盟國家,期望為自身國家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相對地,東盟的成員國尤其是東南亞成員國也深知未來的發展性,也相互的支援合作,期盼為自身國家帶來更多的經濟發展。前些日子,泰國與寮國也合作規劃經濟特區,期許為自身國家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與外國資金的投資。相對地,泰寮合作規劃的經濟特區裡的泰國房地產寮國房地產勢必會有一番作為,這也是房地產投資人所關注的地區。

 

                          泰寮合作規劃經濟特區

泰國與寮國以互相承諾在接下來的三年內將雙方貿易額達80億美元以上,通過經濟特區來成立貿易夥伴的關係。泰國商務部部長Chatchai Sarikulya在昨日關於經濟特區的說明會表示,不單單只是雙方邊境地區的貿易,也包含投資。

泰國計畫發展10個地區,其中第一階段的六個地區包含Tak, Sa Kaeo, Trat, Mukdahan, Songkhla and Nong Khai 。

第二階段發展地區是Chiang Rai, Nakhon Phanom, Kanchanaburi and Narathiwat. 

泰國政府將會撥款800億泰銖作為發展第一階段的基礎建設,而第二階段為1700億泰銖。

兩階段經濟特區規劃中,有四個區設在寮國的邊境。分別是Mukdahan, Nong Khai, Nakhon Phanom and Chiang Rai。

Mukdahan的經濟特區特別是已經被指定為集中在加工食品和飲料、橡膠製品、電器產品、替代能源以及充當農產品和汽車分銷和貿易中心。 

寮國目前有兩個經濟特區與九個具體的經濟特區,其中包含正在決策Pakse與日本中小企業的經濟特區。九個具體的經濟特區都遍布在邊界地區。

兩個經濟特區分別是Bokeo省的金三角特區和Savannakhet省的Savan-Swno特區。

九個具體的經濟特區包含,Boten Beautiful Land、 Vientiane Industrial、Trade Area、 Saysettha、 Thatluang Lake、Longthanh-Vientiane、Dongphosy、Phoukhyo and Thakhek。這些都除了Pakse-Japan經濟特區外。

去年,泰國是寮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寮國是泰國全世界排行第21名的貿易夥伴,在亞洲是第7名,排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越南、緬甸和菲律賓之後。

2009~2013年之間,泰國與寮國每年平均貿易額達37.6億泰銖,平均年成長35.8%。

2014年雙方貿易達54.4億泰銖,比2013年成長6.3%,出口達40.3億泰銖,成長7.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房地產 寮國房地產
    全站熱搜

    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