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啟動~東南亞房地產投資盛行,台灣投資人目前投資標的大多鎖定馬來西亞房地產泰國房地產柬埔寨房地產,日前也到寮國俗稱老撾考察,發現寮國房地產也受到年底東盟啟動與泛亞鐵路的影響,也逐漸在起漲了。較不同的是寮國房地產因受到泛亞高鐵進入中南半島的第一站,所以目前已投資百貨商場較吃香。我們也收集一些寮國房地產的投資概況,以供有興趣的投資人參考。

 

老撾萬象市地產投資概況  <老挝資訊網>

 

老撾(寮國)土地分為國有和私有兩種。其中,國有土地不能買賣,只能租用;私人土地由政府發放土地地契,可以買賣、租用。對於外國企業和外國人來說,需要購買老撾(寮國)的土地,只能購買私有土地,但外國企業必須投資成立老撾落地公司,外國人必須辦理移民手續,成為老撾(寮國)籍人。老撾(寮國)私有土地的使用權是永久性的。租賃土地在非經濟特區不超過50年,經濟特區最高期限可過99年(但老撾(寮國)政府一般不以最長年限簽約),租賃期限企業可具體與老撾(寮國)政府洽談。外國人投資100萬美元可以移民老撾,申請老撾(寮國)國籍,目前經濟特區和專區移民政策正在跟老撾(寮國)政府商談。到目前為止老撾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商品房開發,老撾(寮國)人土地私有且擁有大量土地,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蓋房子不需要手續,萬象市內建築多為私有,國有的很少。目前中國企業在老撾的辦公場地多數為租用,有一部分為租地後自己建蓋。 

    目前在老撾(寮國)投資開發的商品房只能賣給外國人,本地人很少賣外國公司開發的商品房,外籍老撾(寮國)人要落葉歸根,他們習慣住洋房,這部分人的購買力很強。 

1,外國公司可以租用國有土地,政府收取租金,租金相對比較便宜,租金、土地期限與政府商談,建成的酒店、別墅、房子可以賣,以租期為限,賣出的房子政府發給買房人特別許可證;  
2,已經規劃的政府用地,新的投資人徵得政府同意後可以重新規劃;  
3,老撾
(寮國)本地人貧富差距很嚴重,也具有一定購買力,但老撾(寮國)人買房的觀念不是很強。且只買老撾(寮國)風格的獨立住宅;酒店式公寓能賣給回老撾(寮國)養老的外籍老撾(寮國)人,這部分人的購買力很強;  

4,外國人投資在老撾成立的公司,租用國有土地建房出售,不是賣土地,只是賣房子,對這種情況政府沒有限制,由老撾(寮國)人直接到上層去辦相關手續會很快,但要額外付出很多資金;  

5,投資人需要向政府提供的資料為:公司簡介、投資開發經驗、資金投資計劃、意向書上須有明確的公司地址,這些資料須經投資人政府允許和駐老撾(寮國)大使館同意;  

6,限高26米,但建酒店的規模可以跟政府洽談;  
7,私有土地可以買賣,但僅於本地人或本地公司,外國投資者個人可以通過移民,外國公司可以成立老撾
(寮國)公司,成為本地公司後即可購買土地,進行地產投資;目前在萬象的中國人很多,且購房意向很強,並具有一定的購買力。隨著昆曼公路、汎亞鐵路的修建、開通,亞歐首腦峰會的召開,老撾(寮國)的經濟發展和萬象的城市建設已經進入快車道,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會前來老撾(寮國)投資、創業,安居。主要原因是:老撾(寮國)政局穩定、民風淳樸、社會治安良好、氣候環境優良、沒有自然災害。 

老撾(寮國)政府積極發展旅遊業,外國旅客較多,且大部分都會住上很長時間,旅遊地產的發展空間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被西方經濟學家稱為世界上比較開放的投資法規,實行對外開放政策,致使眾多的外國企業越來越關注這一商機無限的國土。新修訂的《外商投資法》中明確規定註冊資金超過30萬美元的外國投資者可以在老撾申請購買宅基地,目的就是為了吸引更多的外商來老撾投資,採用多種方法鼓勵外國投資,老撾(寮國)政府非常歡迎中國企業來老撾(寮國)投資,並為中國企業的進入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務,中國企業到老撾(寮國)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可觀的。

arrow
arrow

    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